關於教育學程與當老師 - Dcard

 

師範體系原本是一支非常有價值的身分,就像一張金牌一般,領到手進來師範體系後就一定能擁有國高中的老師資格,國家會賜給你教師的身分與公費的補助,但這些都是過往煙雲了,老兵不提當年勇,師範體系在某件事情後急轉直下。

 

師範體制的開放:對在方向,錯在節奏

 

"教育學程暴增為七十餘所。再加上專科學校 改制為大學的政策"(詹志禹)

 

師範體系一夜崩解,開放後的師範從鐵飯碗被稀釋到變成稀粥,一口氣增加了將幾千名以上的競爭者,突然老師這個身分變得很廉價,只要想要,學校就可以開一個給自己學生玩,不用管任何品質的問題,就可以直接收一筆錢,然後"批量生產"出具備實習老師資格的學生。

師範生突然價值盡失,到如今幾年了,從師範學校畢業後我仍舊不覺得學校有轉型了,師範就像一艘破舊的木船,有傳統的價值,內在卻不堪一擊;握著舊人的驕傲,忘記眼前的危機。

轉型一直都沒成功,連踏出去的第一步都沒有,產學沒有合作、實習沒專門企業配合、資源過度集中師範上,這些是因也是果,連環的重複滾動後,形成一條鎖鏈,牢牢鎖死了每個師範生。

 

以企業轉型的觀念,轉型第一步要承認失敗,師範已經失敗非常久了,十年多了,師範仍舊不肯承認老師在眾多師培法競爭下,這個老牌子已經不可能維持舊時代的教育形式。

說來也有趣,雖然這個體系說是"師範",教法卻非常的傳統老舊,教課的教授往往都用著非常傳統的形式:講述法、簡報法等基本手法。別說業界競爭力了,談我們師範的老師創新教學,成績是相當慘烈的。

 

----

綜合以上的情況,形成情形

 

前途過量的競爭,逼退原有師範生掙扎逃。

 

想養第二專長,師培生卻擠破頭想上這船。

 

 

就像電影鐵達尼號,船正在沉沒,但依舊許多人想擠上來,最先上船的發現船在下沉

拚了死命要跳出船,還沒上船的被教育部、學校一直買船票騙上船。

(只要賺錢,不管學生死活了)

唉,再來一次重選學校,我一定不會選師範 

Nexus 015-9-8

詹志禹

arrow
arrow

    逍遙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